父親一生雅好山水之樂,每逢假日常偕親友登山涉水,尋幽訪勝,在群山密林中或坐或站,或立或行;伸手撥雲、邁步踏霧。他偶爾會只帶我爬山,父子共賞美景,亦為人生一樂。
四十年前的一個周日,正值春末時節,也是我十一歲的生日。父親決定帶我首次挑戰海拔兩千公尺以上之高山,因為他認為我已經是少年了,該當有此能耐。

當日清晨搭林務局載運木材的貨車上山,自竹東至清泉的路況尚可,然而過了清泉後,便是左拐右彎,狹窄崎嶇的山路。車子左偏右晃著往前行,等到觀霧附近的樂山林道,終於可以下車,而我早已將早餐吐得一乾二淨了。

父親拍拍我的肩膀,牽著我坐在路旁的大樹下,給我吃些餅乾及糖果,待元氣恢復後再起身上路。他依友人所繪之地圖,沿著陡坡跌跌撞撞往下行,只見四處有五、六棵近十樓高的巨木,父親說這些樹的軀幹之粗,足足需要六位成人才能合抱。三年前我舊地重遊,該地早已鋪成山林步道,稱為檜山神木區。放眼望去,高大挺拔之紅檜大都一去不復返,大概早已成為富貴人家的雕梁畫棟、桌椅床鋪了吧。千年大樹始於一粒小小的種子,期間經歷狂風暴雨、霜雪雷電、地震乾旱,仍能屹立不搖,但終究抵擋不住人類的斧鋸。人定不能勝天,偏要一意孤行,如今一經風雨,山林變色,土流石崩,苦果已見,那又何必當初?

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marticle/url/d/a/110801/120/2w2ky.html?type=new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劉惠玲檔詠舶致撰 的頭像
    劉惠玲檔詠舶致撰

    bensonsano0的部落格

    劉惠玲檔詠舶致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